--

本文引用至此

--


片名: 天使的約定(Le Monde de Marty)
演員: 米歇爾塞侯(Michel Serrault),Jonathan Demurger, Annick Alane, Florence Hebbelynck。


故事大綱:天使的約定 刻骨老小情
法國的【天使的約定Le Monde de Marty】有一段讓人深刻難忘的老小情誼,此片演老人的米歇爾塞侯,是法國3屆凱薩獎影帝,演技一流,更增添電影的深度與可看性。 【天使的約定】描寫一個因腦中風導致全身癱瘓的古怪老頭,無法言語但對周遭事物仍有自己的想法,另一個外向活潑的癌症男童,眼中的醫院就是冒險國度,男童發現了怪老頭,覺得老頭很有趣,於是開始糾纏在老頭身邊玩遊戲,對男童而言,老頭是個不會講話的超級瑪莉爺爺,雖然悲觀的怪老頭,一開始極度討厭這個搗蛋的怪小孩,恨不得還給他寧靜的日子,但漸漸地,這一老一小有了溝通的方式,建立起不可分割的情感,孤獨的怪老頭這才發現,他身邊唯一的「小」朋友,竟然增添他僅有的生命光采。
導演丹尼斯巴狄厄,93年從導演盧貝松主導的短片劇本比賽中,贏得首獎,他曾在盧貝松製作公司裡實習,並參與多部短片與劇情片製作,95年拍攝首部短片就獲國際影展評審團大獎,【天使的約定Le Monde de Marty】是他的劇情長片處女作。
演怪老頭的米歇爾塞侯(Michel Serrault)是3屆凱撒獎影帝,從影近50年,演過140多部電影、電視,從早期【一籠傻鳥La Cage aux folles】到近年來的【天使的約定Le Monde de Marty】、【接班人Assassin】、【真愛未了情Nelly & Monsieur Arnaud】、【羅浮宮的魅影Belphégor - Le fantôme du Louvre】、【蝴蝶Le Papillon】,部部佳作!雖然年過75歲,但他作品不斷,絲毫不見老態,對電影工作的熱誠猶勝當年。充沛的活力和豐富的演技,讓他成為法國影史上最了不起的演員之一,更奠定他在歐洲影壇屹立不倒的地位。

片中演小孩的強納森德穆格(Jonathan Demurger),也是特別從上千位兒童演員試鏡選出的天才童星。


電影之心得感想:
這學期看了三部法國影片,分別是:【西班牙公寓-I】,【天使的約定】與【夢想起飛的季節】;【西班牙公寓-I】是傅老師在課堂上讓我們看的,而【天使的約定】與【夢想起飛的季節】則是特地到圖書館的視聽中心看的,湊巧的是這兩部片子的男主角都是赫赫有名的法國凱撒獎影帝----> Michel Serrault,之前我並不知道他是誰,只知道他是演【蝴蝶】的那位老爺爺,哈哈...真是有眼不識泰山~~
同是由Michel Serrault主演的這兩部電影,我個人偏愛他在【天使的約定】裏面演的那位中風導致全身癱瘓的孤僻老頭,勝於在【夢想起飛的季節】裏的那農場怪老頭,因感覺後者在戲裏無論對女主角的態度或感情都有點曖昧及給人猥瑣的感覺(不知是不是翻譯翻得不夠好,總之他對女主角的感情就有種令人起雞皮疙瘩,很想電影趕快播完的感覺...),所以相較之下,覺得他還是演個無法言語,無法動彈,純粹靠眼神來表達自己的中風老人還要可愛多了~~
在【天使的約定】裏面,我喜歡的橋段情節有很多,包括了超級瑪莉爺爺與Marty的老小情,蘇珊對柏安童的夫妻情,及醫護人員和病人之間的那種看似冷漠卻又適當表現人性的感情 ;以下是我截取了這部片裡面最喜歡的精選片段:
1. 最搞笑的一幕 :
初時,當Marty無意間發現了怪老頭,覺得這老頭很有趣,於是開始糾纏在老頭身邊玩遊戲,甚至還偷改老頭的病歷,導致老頭被當作一群實習醫生的臨床實驗品。
2. 最感動的一幕 :
當鏡頭拍到蘇珊在醫院長廊上頭暈,差點暈倒,直到手裏緊握報告,坐在公園長椅上啜泣...這種種都意味著她的日子不長了...劇裏一開始雖然沒有交代她患病,但從這些鏡頭,演員情緒變化...就能把這訊息清楚傳達給觀眾 ;我覺得她一直隱瞞自己的病情,沒有告訴老伴,是怕他傷心難過,不想再增加他的精神負擔...一直以來,我都以為,孤獨可憐的是中風癱瘓,過著等死般日子的柏安童,其實卻不然...真正孤獨的是蘇珊,因為她既要一個人默默忍受著癌症的煎熬,獨自承受著那種孤軍作戰的痛苦無依,又要每天扮無事人的照顧老伴...這份能耐及無私的付出,不是尋常人可以做到,所以...我覺得她是個非常勇敢及值得敬佩的女人~~ 然而最後,天真的Marty安排他們重新再照一張團體照,不意卻成了柏安童與老伴最後的一張照片,一顆赤子之心,卻及時彌補了老人日後的遺憾。
3. 最催淚的一幕:
柏安童一直望著旁邊空著多天的病床,那種熱烈想知道這個煩人的小男孩去了哪里,在幹什麼,怎麼那麼久沒出現...等等的欲望全都表現在他全身唯一能動的眼珠子上...他著蜜莉帶他去找小男孩,當他在門口外看到男孩在做檢查,同時亦知道小男孩得了絕症,知道他能活下去的日子並不多...而男孩看到這位不能講話不能動的超級瑪莉爺爺來看他,虛弱無力的對他笑了笑,此時再配上老人心裏的OS,雖然兩人全程沒有對白,沒有接觸...可是...這卻是狂催淚的一幕...兩人那種心靈相通,只是單靠眼神,微笑來溝通的默契卻很難令人不為之動容...而同時這也闡述了柏安童對帶給他麻煩的搗蛋小男孩,由最初的憎厭,到無奈接受,到漸漸習慣,漸漸喜歡...無形中建築起來的感情的整個過程的演變,有的夫妻甚至相對了幾十年,默契還不如這只相對了幾個月的兩人~~
最發人深省的一幕:
10歲的Marty吃力的推著坐在輪椅上的老人到海灘,看著那一大片輪子在沙灘上碾過的痕跡,感動於這僅僅10歲小男孩的赤子之心...老頭用眼神告訴了Marty的生日禮物在自己口袋,那是一份Marty夢想已久的禮物,Marty高興的在沙灘上大吼大跳,這時候,老人心中說出對小男孩的期望:“你要永遠活下去!”,不管怎麼樣,日子總得過,不要氣餒,不要喪氣,抱著一絲的希望,把握最後的時光,繼續活下去!!
看完整部片,我整理了幾個值得思考和反問自己的問題:
1. 假如在死亡或殘廢(半身不遂、植物人)之間必須做一選擇,你會如何取捨?為什麼?
我會視情況而定,若我不幸的得了以上的其中一樣,而我當其時還很年輕,那我就還有時間與條件去等待奇跡,但若我是象柏安童那樣已經80歲,我相信我會選擇死亡吧,活到80歲,說的不好聽的一句 :“半隻腳都進了棺材”,既然時間都差不多了,再說最親的人都離我而去, 與其要每晚躺在床上一遍又一遍的復述著自己是誰,做了什麼事,每晚看著時鐘的指針來計算剩餘的時間,仿佛在等死,那種感覺好可怕,倒不如早點解脫,免得留在世上活受罪。
2.如果有一天,你像影片中的老人柏安童一樣,全身癱瘓幾乎無法與外界溝通、意識清醒卻又逐漸失憶,那麼,你如何說服自己仍能堅強的活下去?
若我身邊還有愛我,和我愛的人,我相信這就是支持我,說服我繼續堅強活下去的信念。
3. 當知道自己只剩下有限的生命時(或許三個月或半年),要如何安排剩下這段時間的生活規劃?
抓緊剩餘的時間做自己愛做的事,或從來沒有嘗試過的事,與自己心愛的人,家人...環遊世界,爭取在自己即將閉眼的那一刻,看清楚所有世界的美景及帶著所有美好的回憶離開...
4.看完此片,你是否還有其他的發現與感想或啟示?
當此片開頭看到老人每天在黑暗無人的晚上一遍又一遍的復述著自己姓甚名誰,看著指針一分一秒的過去,每天重複又重複的過著這種等死般的日子,我真覺得好害怕,害怕的並不是死亡,而是無止盡的孤獨...特別是你無法用語言動作來表達你自己的那種孤獨感...然而,此片亦帶給了我另外個啟示,就是:“人生得意須盡歡 ”,因你不知明天將會發生什麼事,世界將會變得怎樣…TVB電視劇<天涯俠醫>裏頭有句對白說得非常好:“我們不能夠控制生命的長短,但是我們有權選擇生命的闊度”,所以“活在當下”成為了我現時的人生態度與觀念...
自編法文對話 :

CC : Salut Ray ! Comment vas-tu ?
Ray : Salut CC, très bien, merci. Tu vas où?
CC : Je vais au supermarché...je fais les courses pour le dîner.
Ray : C'est vrai ! Tu aimes la cuisine ?
CC : Non, parce que maman travaille le mercredi matin, elle finit à six heaures du soir.
Ray : Tu prépares le dîner ? C'est bien!
CC : Oui. Et toi ? Tu vas où?
Ray : Moi, je vais à la biblothèque, il y a l'examen de mathémathiques demain. C'est fatigant !
CC : Alors, bonne chance pour l'examen.
Ray : Merci. Qu'est-ce que tu fais samedi ?
CC : Je vais au cinéma. Tu viens avec moi ?
Ray : Au cinéma ? Je viens avec toi!
CC : D'accord~~

--

偶然看到這部片,
一邊逼自己聽不是很懂的法文,
一邊被這部片吸引。
看到最後一幕居然哭了起來!~哈

推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râce (Lé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