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8


 奧地利,相較於法國和德國,是個更為鄉村、自然景觀的地方。
 (就我們這次的旅行印象而言,是如此。)

 當然,我們也翻遍許多旅遊書;這裡,大鍾山(Grossglockner)國家公園,可以說是相當陌生的地方。
 不過能有幸造訪,還是歸功於我的朋友們大力的推薦與介紹。
 它不僅延伸了阿爾卑斯山脈至奧地利,更讓我們想前往的原因,大概是因為曾在法國的夏慕尼造訪過南針鋒的因素;
 於是又有了第二次想登上阿爾卑斯山的衝動。
 
 大鍾山(Grossglockner)國家公園,是奧地利境內的最高峰,也能觀賞冰河的景點之一。


 老實說,至今難忘的夏慕尼,依舊歷歷在目;彷彿一閉上眼,我又能重新站在這山頂上,瞭望這阿爾卑斯山脈給予我絕世的震撼感啊!
  ♣ { France - Chamonix } - 大自然的鬼斧神工 白朗峰 夏慕尼 PART I
  ♣ { France - Aiguille du Midi } - 攻上南針鋒 夏慕尼 PART II
  
♣ { France - La Mer de Glace } - 世界四大冰河之一 夏慕尼 PART III

  但話說回來,大鍾山(Grossglockner)國家公園和夏慕尼是很不一樣的。
 
  每年大鍾山開放的時間是五月~十月(或十一月),冬季關閉。因此要造訪前,我們也是一直持續注意大鍾山(Grossglockner)國家公園的官網;
  官網上每天都會更新開放或是關閉的訊息,尤其山上天候變化莫測呢!

  大鍾山(Grossglockner)國家公園官網 : 
  http://www.grossglockner.at/


  Opening times -  Grossglockner High Alpine Road
  Beginning of May until 15 June: 6 am - 8 pm
  16 June until 15 September: 5 am - 9.3 pm
  16 September until beginning of November: 6 am - 7.30 pm


  Last admission: 45 min. before night closure 

  Opening times exhibitions
  All exhibition: daily 10 am - 5 pm,
  Alpine Nature Show Museum: daily 9 am - 5 pm

  You can acquire further information and tips at the following offices

  Current road closures because of bad weather only phone available!   (即使是開放的月份,還是需要注意當地的天氣變化。)

 
439
 在進入大鍾山(Grossglockner)國家公園之前,可以說是有段小插曲。

 早餐在民宿用餐時,親切的民宿老闆娘跑來和我們聊天,總會和我們這些旅客介紹當地好玩的景點;
 而我們表示今天想去大鍾山,但官網說可能會天氣不好而關閉,因此讓我們很擔心。
 老闆娘一臉不解(不是我英文差喔!XD),說早一些有一對母女也正準備要前往大鍾山啊!並表示當天應該是不會關閉才對啊!
 外頭艷陽高照中。

 但我們還是很肯定是在官網上看到"可能會因天候狀況不好而關閉"而猶豫不決。

 待我們回到民宿整理時,這時民宿老闆娘來敲門,告訴我們另一對母女因為忘了帶東西,而折返回民宿;
 便要我們趕緊上前去詢問這對母女!
 
 說巧不巧,我們就這樣認識了。
 她們決定要上山之餘,居然還熱心和我們分享她們做的旅遊筆記資訊,因此還意外得到了入場門票的折扣。(竊喜)

 老實說一車(四輪),入場票價 34歐,不是算人頭,而是算一車。
 當這對熱心母女給我們幾個地方,可以取得折扣時,其實我們真的是一頭霧水!!
 幸好,後來在路上就發現她們告訴我們的折扣地點。

 嗯!原來官網有寫耶!!!(哈哈哈~當初根本只看幾個大重點而已啊!)

 OAMTC,ARBO,ADAC 三個地方,類似我們台灣的監理站or修車廠(如下圖)。
 而這些OAMTC,ARBO,ADAC只位在 Zell am See 周邊才有。
 因此在進入大鍾山國家公園之前,我們就先到
 Zell am See 尋找OAMTC,ARBO,ADAC。(三選一即可)

 
在路途的過程中,就像尋寶遊戲一樣刺激啊!
 一方面是不熟路況,另一方面是毫無頭緒啊~只能沿路慢慢搜尋這幾間店家名字呢!

442

509
 雖說官網上有資訊,但許多正確資訊,好像每年還是會有一些變動。
 例如: 官網上表示可以折扣6歐。
 不過今年我們抵達時,是折扣5歐。(原價34歐/折扣後為29歐。)

443
  從我們民宿到Zell am See之間,還須走高速公路一段路程;
  剛好在經過一個隧道時,沒想到奧地利的隧道裡還會有岔路!!
  (沒錯,就是開在隧道中,突然一個指標Zell am See,結果根本反應不及,差點要開到Innsbruck去了!!)
  
  只能說,奧地利人應該也有意識到這個問題,所以我們在下一個交流道下去之後,很順利就又再繞回Zell am See了!(真是有驚無險)
  Innsbruck,可以說是非常遙遠啊!


  510  
  路線上,大致上是這樣過來的。
  Salzburg薩爾斯堡 - (A1高速公路) - (A10高速公路) - 轉Bischofshofen後,至Zell am see買折扣票 - Fusch - Grossglockner大鍾山國家公園

440 441
444 445 446 447 448
 那麼一個美麗的早晨,我倆為了這段路,已不曉得做了幾回功課,最後貴人相助;
 兩位母女幫助我們,讓我們兩車一同前往大鍾山,實則是信心增加不少!
 
 而在進入大鍾山之前,Fusch小鎮的鄉村景致,也讓我們放鬆許多;尤其在這幾經轉折的起頭,此時更顯得珍貴呢!

449 450
  皚皚白雪的山頭,讓我們還沒進入山區之前,心早已飛向山頭。

 (票價抑是逐年上漲啊!)
 汽車 34歐/天      折扣後為29歐     (2014.05價格)
 重機 24歐/天
 

451
  上圖,為大鍾山入口處的照片。
  
  和夏慕尼不同的是,大鍾山大部分都是汽、機車或是腳踏車進入;(海拔高度約為3400m左右,山路蜿蜒。)
  而夏慕尼則是步行至入口處後,買票搭纜車上山或是自行攀岩上山。(海拔高度約為3799m~4100m,山坡陡峭。)

  當然,我們兩這菜鳥等級,只能選擇開車啦!哈哈哈
  


452 453 454
  隨著山路,一路往上開十,兩旁景致不斷變化。
  但就是一邊山崖、一邊山壁。
  慢慢行駛,安全第一。
  加上高度變換以及山路蜿蜒,連在車內的我們還是會有種高山症的感覺呢!(真的要慢慢駕駛!!!)

455 456 457
 458459
  一路上,其實有許多小岔路,可以讓我們稍作休息及觀賞大鍾山景致。
  這一次,我們很幸運地在五月初,大鍾山2014開放之初,就前往接受大自然的洗禮啊!  
  沿路上還是有許多地方雪都尚未融化,也有許多地方積水,但請放心,他們會開放表示一定安全的。

  實在非常享受這樣的自然景觀。
  我想,這是笑容的假不了的地方吧!!  呼吸著新鮮空氣,半與世隔絕的地方,實在太深得我心了!


460
 然則,大自然總給予我們不斷的能量充實著;
 眼前剛好一台自行車駛過,讚嘆的更是他們無比的勇氣與毅力,堅持著。
 在這相映成趣呢!
 
461
 462463
  可以這樣踏上山頭的雪地,細細品嘗每個當下;彼此扶持著,一起前進的感覺真棒!

464 465 466 467 468
  開著開著,不曉得有沒有一半的路程,剛好看到休息區,我們便停車在一旁休息了一會兒。
  溫度計上顯示著攝氏10.8度;
  不曉得是我們太熱情,還是氣候乾燥的緣故,我們並不覺得冷啊!(好啦!~冷風吹來除外!!哈哈哈)

469 470 471 472
 親眼看見蜿蜒山路的一小部分,才曉得原來我們剛剛也是這樣開上來的。
 有時候真覺得,人生,除了勇氣之外,還需要一點傻勁,才能突破現況,挑戰更多的不可能呢!
 

473 474
 這台車吸引我們的,並不完全是車子的外型啊! (那為什麼要拍? 哈哈)
 而是上頭坐著的是兩位七十多歲的老夫婦,來這約會旅行啊!
 (一整個相當震撼外,更羨慕他們擁有彼此,擁有健康及快樂的人生觀。)

 實在不好意思照他們。
 但這景象已完完全全烙印在我們腦海裡。

 可以在這樣的年紀,依然像年輕人旅行著,對我們而言,實在是個很棒的學習目標!
 

475 476 477
 再次上路,就看到一旁的剷雪車,依舊佇立著。
 雖然五月份,已經算是春夏初,但在山上實在氣候變化莫測呢!

478 479
 開了將近半個鐘頭,甚至更久。其實我們也沒太注意時間,畢竟這裡的風光景緻太吸引人,早已忘了時間啊!

 只是伴隨著蜿蜒山路的影響,兩人到最後的狀態,真是有點像這兩個廣告上的人了!~哈哈 (過嗨!)


480 481
 嘿嘿~其實我們是早就規劃好要來拜訪這可愛的小訪客。
 幸運啊!真的超幸運!
 一直祈禱可以親眼看到土撥鼠。

 由於朋友曾造訪過大鍾山,但是卻一直沒有機會親眼見過土撥鼠;因此在我們出發時,也擔心著不曉得是否有機會遇見。

 我想,除了運氣之外,還需要一點耐心與時間。
 春末夏初,我想是個不錯的季節,可以看到已過冬眠時刻的土撥鼠出來覓食。(超開心)

 當然,有土撥鼠,就會有獵食的老鷹在空中盤旋啊!
 (當下還真有種進入discovery頻道的假象了~~~哈哈哈哈)


482
 483484
  整個山頭,當下真有種只有我們兩人的假象。
  後頭的冰河,依舊被白雪覆蓋在山與山之間。
 (但這景象實在好像la mer de glace,只是大鍾山這裡沒有纜車可以坐,需要靠自己兩腳走下去。)

485 486
 兩人默默演起登山廣告的刊版了!哈哈哈


487 488
 第一次親眼看到土撥鼠,才發現牠們也是具有保護色嘛!!哈哈哈 (是說我唸書時,也沒這麼認真記得啊!)
 果然是行萬里路勝過讀萬卷書!! (但也是大了之後,才會有的體悟啊!XD)

489 490
 這樣可愛的小訪客(土撥鼠),實在讓我心花怒放,頓時變身小孩樣,一直很想追過去。
 結果說著說著,也爬到半山腰去了!
 但最後還是很冷靜在遠處觀望啦!
 (畢竟這裡沒有纜車,你有力氣走下坡,但不見得有體力爬回來啊!)
 海拔三千多公尺,不比平地時的體力呢!很容易因為使用太多體力、過度換氣而造成輕微高山症喔!
 (完全是因為當初在夏慕尼時,被自己高山症嚇到;所以這次顯得比較小心謹慎啦!~~哈)

 
491 492 493
 我很喜歡旅行,更喜歡親近大自然。
 當然前提是要安全第一嘍!自己也要隨時注意自己的腳步。
 膽大心細,是我的目標。
 也很慶幸有這樣的際遇與機會可以看到這世界,這些美麗的風景。

494
 大鍾山國家公園,最大觀景台(Kaiser franz josefs hohe),之...我居然就大喇喇躺在上頭曬起日光浴了。(笑)
 只能說,天氣實在太棒了!真的很適合曬太陽啊!~~~


495
 然而,有些親子互動的景象,實在為之動容。
 不需要太多物質滿足,只需要陪伴,你就可以輕易獲得的笑容,無價。
 旅行,給予我太多的想法與眼界,更讓我看到更多人生的可能性。
 即使只是短短幾秒,都能深深烙印在心中。

496
497 498 499 500
 原本遇到的土撥鼠,大概距離我們都有五百公尺以上。
 就在我們想起身離開時,居然又再次近距離遇見另一隻土撥鼠。
 這一次大概只有三公尺的距離吧!我們不敢動、也不敢出聲,就靜靜觀察牠。

 真的不難發現,牠們一直處在非常警戒的狀態。隨時會注意天空的老鷹或是其他獵捕的動物。

 最後還爬到小洞裡,實在是太可愛啦!cute cute cute!!


501 502 503 504 505 506 507
 時間過得很快,一轉眼,又將是冬天。
 大鍾山,可能又得等到下一年的開放時間,才能再見它美麗的一面哪!~~~

  感謝老天眷顧,才讓我們有機會看見這大自然與土撥鼠的美麗身影。 ^_^



  ps. 最後稍稍可惜的是,並未從大鍾山中間岔路前往Heiligenblut 海利根布魯特。因為真的有點高山症發作,沿路回程一直暈車啊!(囧)
  


  大鍾山(Grossglockner)國家公園官網 : 
  http://www.grossglockner.at/

arrow
arrow

    Grâce (Lé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